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全面推行智能报销系统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

各部门、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能力,提升师生服务体验,将师生从“繁琐”的财务报销手续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我处于2023年5月启动了 智能报销系统的建设,目前系统内测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全面推行的条件。

智能报销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票据智能识别、报销单自动填报、不规范事项自动提示,能大幅减少师生申请报销单时长,效率提升1倍以上

为妥善做好智能报销系统的全面推行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全面推行时间

2023年11月16日起,在全校范围正式运行。届时,智能报销系统与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将并行使用。

二、系统入口及业务范围

系统入口:

手机微信端

电脑端

菜单:业务办理-智能报账


业务范围:日常报销业务,国内差旅业务,借款业务,酬金申报业务,校内转账业务。

三、新系统的优点

1.智能识别,自动填报

智能报销系统可通过拍照、扫描或者直接上传文件(图片或PDF文件)等方式录入票据图像,相比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智能报销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票据的抬头、内容、日期、金额等相关信息,同时会根据票据内容自动填报报销单。省去了师生计算报销金额、逐步填写报销单的过程,极大地减少了师生的工作量。

2.事前稽核,防范风险

从师生提交预约单开始稽核财经风险,控制报销的合规性和规范性,对形式和实质不符合财务规章制度的票据和业务在智能报销系统中给予警示,在财务核算环节规范账务处理,引入该平台后可以从根源上杜绝发票连号、发票重复报销、发票抬头不匹配、发票超期、差旅行程不完整、交通工具超标、住宿费超标等财经风险行为。

目前,随着全电票的全面推广,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杜绝发票违规重复报销行为,网上预约报销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增值税发票查验要求,所有发票均需查验。

3.多项目报销,灵活方便

相比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智能报销系统支持多项目报销,从多个经费项目分摊同一笔报销费用项。师生可以灵活选择单项目报销,或者从多个经费项目分摊该笔报销费用。该功能进一步落实了科研“放管服”精神,大大提升了科研经费使用的灵活性。

4.流程简化,操作简洁

相比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智能报销系统对报销单进行的修改可以在一个界面全部完成,不需要再频繁的调换界面。

三、深入基层现场服务

在智能报销系统与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并行使用期间,根据各学院、部门需求,由计划财务处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答疑。

四、咨询服务

智能报销系统操作手册及视频详见附件,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建议和要求,请致电计划财务处信息管理科王倩,联系电话:83262250,或加入财务智能报销系统交流群:472771953。

特此通知。



计划财务处

2023年11月16日